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五育”并举系列 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4-01-12 14:42:17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五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寒假工作实际,决定开展2024年寒假“五育”并举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铸魂育人担使命 五育并举促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41-2月寒假期间

    三、参与人员

    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1.“德育为先,铸魂育人”品德修养涵育活动

    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活动。鼓励广大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重点工作,组织一场思想研讨开展一场主题班会、研读一本红色经典、赏析一部红色电影、参观一个红色基地等活动,多措并举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砥砺爱国情怀。

    2.“勤能补拙,超越自我”学习能力提升活动

    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鼓励广大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在寒假期间掌握一项专业技能、拓展一项学习能力等,为新学期更好地成长成才做准备。学生可以图片、文字、笔记、视频等方式将学习过程做好记录,形成相互分享、相互激励、相互学习的良好假期学习氛围。

    3.“强身健体,增强体魄”体育健身实践活动

    教育引导学生每天保持健康自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坚持科学锻炼,塑造阳光健康形象。根据自身实际,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制定每天运动一小时方案,掌握中医药养生传统功法——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等,在家庭、亲友中进行推广互学,以达到强身健体,预防疾病的效果

    4.“大美家乡礼赞时代”文艺作品创作活动

    鼓励广大学生围绕家乡美,祖国美主题,进行文艺作品创作,如主题摄影、书法绘画、手工剪纸、音乐舞蹈等,将作品以照片或视频的形式进行记录和分享,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培育学生的艺术才能和创造力,也展现出家乡和祖国的美丽。

    5.“劳动光荣奋斗青春”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制定劳动实践计划,如参与志愿服务、实习活动、家务劳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志愿服务的意义与光荣,理解劳动价值的内涵,增强劳动意识和劳动素质。撰写劳动实践感悟,增强社会责任感讴歌新时代、礼赞劳动美,营造劳动最光荣良好风尚。

    五、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学院要从实际出发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做出精心设计和安排,要派专人负责本次活动的统筹、策划和组织,力求活动新颖,育人效果显著。

    2.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广泛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加强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的互动宣传,将线上线下活动有机联动,营造良好氛围,提升活动的影响力。

    3. 严守安全,提升实效。各学院要始终将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依规组织各项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的引领作用,增强思想感召力,提高行为影响力。要注重经验交流和分享,扩大教育成果。

    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优秀成果及创意作品照片和视频等材料请于2月2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及时报送至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部(处)

    20241月12


    学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号 邮政编码:430065

    Copyright 2023 湖北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s Reserved